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No.02 李傑縱容。聯勤摧殘國家公園生態

壹週刊 309 

國防部將位在國家公園內的陽明山和墾丁鵝鑾鼻招待所,委外整建經營,國防部長李傑竟縱容下屬濫用權限,違法發文給自己,認定招待所是軍事機密用地,免建照特准承包廠商蓋飯店,且免環評進行整建工程。

環保署環評委員詹順貴痛批,國防部是老大心態,為所欲為,更嚴重的是鵝鑾鼻招待所的開發,將造成珍貴的高位珊瑚礁遭大範圍開挖破壞,甚至有20種包含台灣原生特有的稀有植物,與33種保育類動物,面臨棲地破壞、物種滅絕的命運。立法委員林淑芬批評,國防部根本是圖利財團,應立即解約。





在幾乎沒有光害的墾丁鵝鑾鼻,仰躺在沙灘、草皮上,等待流星雨劃破天際,是觀星客的最愛。而代表台灣曾在深海底的高位珊瑚,百萬年來在地殼運動中被抬升,也因受擠壓、雨水溶蝕及重力作用,形成溶洞、裂隙、滲穴等石灰岩台地地形,加上珍貴的高位珊瑚生態系,讓墾丁被劃入國家公園,受嚴密保護。



浩劫 危及保育種

座落在珊瑚礁岩台地上的「國防部鵝鑾鼻聯勤招待所」,是全台唯一可以在一天內,面對巴士海峽,欣賞到太平洋日出和台灣海峽日落的絕美地點。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觀,為這裡的居民帶來了龐大商機,同時卻也為棲息的動植物引來生態殺機。

國防部聯勤後備司令部在二○○五年八月,和林全記股份有限公司簽定契約,進行鵝鑾鼻招待所委託整建、擴建營運事宜。林全記董事長林祥波投資超過四億六千九百多萬元,要將現有的建築全部拆除,再進行擴建。

過去只有七十七間客房的鵝鑾鼻聯勤招待所,將增加到一百八十六間,再加上其餘設施,未來規模將是現今六倍。不過,招待所超過六二公頃的土地中,有○‧二公頃屬於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區,這起整建開挖過程,將嚴重破壞到高位珊瑚礁石灰岩台地。國防部長李傑卻放任不管。

有環保人士指出,根據林全記委託顧問公司所做的環境影響評估調查報告顯示,開發基地上發現的哺乳類動物、鳥類、兩棲類及爬蟲類共計二百一十八種,其中保育類動物有三十三種,包括屬於一級保育鳥類的遊隼、二級保育類的罕見黃裳鳳蝶,還有台灣特有種類的台灣獼猴及台灣特有亞種的白鼻心、水鹿、鳳頭蒼鷹、大冠鷲、畫眉及台灣草蜥。

除了珍貴物種,還有二十種僅分布在南台灣海岸的稀有植物,如生長或附在高位珊瑚礁上的鵝鑾鼻燈籠草、越橘葉蔓榕,以及毛柿、象牙樹、蓮葉桐、棋盤腳等原生稀有種

光害 壞墾丁夜景

環保署環評委員詹順貴警告,聯勤的預定地緊鄰國家公園保育地,不當的開發將直接致使物種減少,更甚者將造成原生物種消失。

就連業者自己做的環評報告書都指出,十七個開發行為裡,有十五項的結果是對生態有害。

鵝鑾鼻當地最大特色就是南來北往的候鳥,這個候鳥休息的場所,也是賞鳥人士的最愛,但不當的開發將使候鳥遠離。

另外,鵝鑾鼻本來是觀星的最佳地點,但在林全記提出的整建計畫案裡頭,將以強力投射燈照射全場、劃亮夜空,以突顯招待所外觀,塑造招待所成為富有歷史意義的新地標。不過,這樣的光害恐怕是觀星愛好者所不樂見。

玩法   軍地蓋飯店

按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規定,一般人要進到生態保護區,須二週前上網申請,且入內不但有限定時間,連該走哪個步道都不能出錯。入內的民眾如果破壞原有自然狀態,或採取植礦物、捕捉野生動物,甚至播放音樂或廣播,都可能被依《國家公園法》或《野生動物保育法》處分,還會成為生態保護區的拒絕往來戶。但國防部卻以軍事基地為由,在保護區內胡作非為。

環保署環評委員詹順貴律師氣憤地說,招待所位在生態敏感區,國防部委外開發飯店的動作,根本是帶頭引進大量人為騷擾破壞。

惡行 擴及陽明山

國防部這種離譜行徑不只一例,還有與鵝鑾鼻招待所簽約時間只差七天的陽明山聯勤招待所。國防部還自以為聰明地和內政部及其所管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大玩捉迷藏,被逮到後再玩文字遊戲。

本刊調查,國防部在二○○五年八月十一日,和美麗華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簽約,由美麗華投資六千多萬元,進行陽明山聯勤招待所整建營運案。巧合的是,聯勤司令部竟然早在簽約前五個月,就已發函給自己,同意核定原名稱為「明信及中信營區」的二處房建物免辦建照,指的也就是陽明山招待所。

離譜的是,聯勤司令部讓招待所免辦建照的理由是,該建築物為軍事上需要,具有機密性與時間性,准予免建築執照興建。

之後國防部聯勤在和美麗華簽約時,竟在契約上毫不隱諱的直接詳載,此處之既有建物為合法房屋,雖然沒有建照、使用執照,但得依合法房屋證明檢附相關文件,進行整建及辦理營業登記。這種行為,根本無視國家公園環保生態的特殊性。

無恥 濫權避環評

本刊調查發現,美麗華據此開始大興土木,但因招待所位於國家公園內,未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就開始整建,而遭到檢舉。在內政部召集相關單位開會時,當時聯勤聲稱基地面積未達一公頃,按照環評法規定,不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且立即拿出自己發給自己的軍事機密用地免建照及使用執照的函文,當作後盾。

但因根據環評法規定,軍事營區位於國家公園時,無論興建或擴建皆須進行環評,聯勤就此掉進自己設的局裡。會議上聯勤的代表人,立即遭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政風室主任張順發,以此反駁。

立委林淑芬批評,陽明山聯勤招待所是軍事用地,依法可蓋附屬設施,但國防部卻不務正業,想改做飯店業,還便宜行事,讓業者免建照、免環評,在國家公園裡蓋飯店。而且一旦軍事用地蓋了飯店,對外營業,就是附屬事業,國防部就應該依法做環評,重新申請建照及使用執照。

環評委員詹順貴也說,按照國防部說法,軍事用地蓋了飯店,以後前去使用的民眾豈不成了誤闖軍區。招待所不做軍事用途,就得一切依正常法規,但國防部早就違反建築法,環評法以及國家公園管理法。

嘴硬 死辯官兵用

但國防部嘴硬和業者的合約內容中,硬是強調招待所為機關所有,提供國軍官兵、員工、榮民、後備軍人及其眷屬住宿休閒之用。但因屬軍用地的招待所附屬設施是因應研習、訓練所產生,招待所改以飯店經營對外營利,就是餐飲事業,不符國家公園保護管制原則。

據本刊掌握的陽明山招待所營運資料顯示,招待所接待對象「其他」類客源,和國軍官兵同樣占四成多,溫泉客源中,「其他」更是占了近八成,國軍使用率不到一成,顯見招待所早就不是什麼軍事機密用地,軍方還沒委外經營前就已對外開放,既非機密用地,就不適用免建照規定。

國防部不顧環保,任意破壞生態的態度,與世界環保潮流背離。

鵝鑾鼻保育物種

【一級保育類】 遊隼

【二級保育類】 台灣獼猴、白鼻心、水鹿、魚鷹、赤腹鷹、鳳頭蒼鷹、灰面鵟鷹、澤鵟、蜂鷹、大
                              冠鷲、紅隼、燕行鳥、翠翼鳩、紅頭綠鳩、短耳鴞、褐鷹鴞、領角鴞、灰山椒鳥、
                              畫眉、黃鸝、黑蒙西氏小雨蛙、貢德氏赤蛙、虎皮蛙、台灣草蜥、錦蛇、雨傘節
                              眼鏡蛇、殼花、食蛇、黃裳鳳蝶

【三級保育類】 烏頭翁、紅尾伯勞

回應

聯勤:開發案是依命行事
針對位於國家公園內陽明山和鵝鑾鼻2聯勤招待所開發案,聯勤司令部表示,國防部是按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要求各部會推動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命令才推動的,聯勤則是受國防部指導進行。而陽明山招待所在2005年時,因獲得陽管處同意免建照才蓋,但2006年,因被台北市政府依違反水土保持規範下令停工,目前正在向陽管處重新申請免建照恢復整建,但還沒得到陽管處回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