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挖土機沉重的敲出一幕吉貝沙尾回到過去的美

97.04.21怪手剷除沙尾25年來的大片違章建築現場
蠻野的Chris說:生平以來,第一次看到怪手會興奮、、、。

蠻野子淩影像記事



 97.4月初,獲知蠻野努力了二年多的吉貝沙尾竊佔國土20餘  年的海上樂園終將拆除。
 420日提前一天搭上往吉貝出發的交通船。
 一早,和子淩的心情一起晃蕩的是夾板上一片期盼已久,卻令我情感戚然的「吉貝沙尾拆除工程看板」、、、。.

     張大哥喜歡全套超人裝的帶朋友去探索吉貝嶼的美
     
     船抵岸邊,碼頭上人群紛亂,襯托出這個島嶼上最孤寂的島民~張慶海大哥的身影。
     70幾歲的張大哥是沙尾事件中,子淩接觸吉貝沙尾嶼最單純、 最堅持、但卻也最被辱罵的吉貝沙
     尾人。            
    
    騎上車環視了一圈這個瀰漫一股詭異氣氛的小島上

    圖左側-醜陋的靈骨塔建物面對著漂亮的沙灘

    緊臨海邊垃圾掩埋場的""置藝術

    遮蔽海景再假裝海景的水泥大怪景
  
   97.04.21 怪手剷除沙尾25年來的大片違章建築現場...
   蠻野的Chris說:生平以來第一次看到怪手會興奮。
  
     海上樂園收費牌坊拆除       

     海上樂園阻斷居民進入沙尾的收費牌坊

     竊占國土25年的海上樂園原收費牌坊

拆除的同時,違法營運的沙灘機械動力遊憩業者,辱罵恐嚇張大哥說:「陳西南要來帶你走阿啦。」(陳西南-當年縣議會長、竊佔國土的海上樂園負責人,已於幾年前過世。)

蠻野子淩如流氓婆般的站在遍地殘簷破瓦上與當地地痞粗暴的對罵:
地痞老套的嗆子淩:「妳又不是吉貝人....
流氓婆也老套的回嗆:「你是吉貝嶼人,對吉貝嶼的土地如此,不覺得無恥嗎。 」

 
     拆除違建木屋 

     拆除海上樂園主建物




該業者後台硬到無能的彭管處至數日後才最後將之違建拆除。
蠻野同仁離開吉貝後,該業者聚眾 230人當夜包圍張大哥家。
第一時間子淩告知彭管處:怎可如此放縱業者!彭管處方勸退業者。
第二天,張大哥孤軍一人無奈的離開家到高雄投宿子女。
這案子真是始終令人傷心啊、、、。

數日後,始終為家鄉努力無悔的張大哥來電,說他回到沙尾了,同時傳來他拍的沙尾照片。
他興奮的告訴子淩說:「子淩,我看到記憶中20幾年前吉貝沙尾的美,在我眼前重現!好美!好美!!! 」


     防風林前原為大片違建物,25年後的今日終於拆除。//張慶海大哥97.6.11)

今年,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在前年被民間團體阻止進行的吉貝沙尾BOT觀光旅館案再度啟動。
這個被蹧蹋了25年的美麗島嶼,再即將被畫上俗世艷妝的前夕,露出一刻她最原始的秀麗。
  
挖土機沉重的敲出這一幕吉貝沙尾回到過去的美、、、
在即將的未來可能再失去、、、
吉貝沙尾這一戰,贏、的、心、好、傷、、、
把心掃起,子淩和張大哥一樣無悔。
因為,我們不曾放棄每一個可努力的機會。

感謝澎湖地檢吳巡龍主任檢察官的無畏權勢與法律正義的堅守。
感謝蠻野ROBIN以及同仁的支持、感謝詹順貴律師的協助。
感謝所有一路走來曾經相伴的夥伴、、、。

 吉貝沙尾案摘要
 72.06.24 澎湖縣議會議長陳西南以海上樂園股份有限公司為名,承租沙尾1.2公頃國有土地.竊佔
                    近18公頃國有地,將沙灘營運私有化收費不當獲利每年千萬元,同時違法建照大批小
                    木屋,以非法建物營利數十年。
92.01.16 國有財產局函文海上樂園,自91.12.01起終止租賃關係,由澎管處無償撥用準備辦理促參
                    委外案。澎管處對該大片非法建物,編列3800萬拆遷補償金,廠商不滿要求8000萬,故
                    擱置。
92.08.28 靜宜生態所陳玉峰師生與環保團體發起【搶救吉祥寶貝島全民連署】反對沙尾BOT案 。
92.09.01 澎管處提出吉貝休閒渡假旅館BOT計畫(20.15公頃國有土地+海域210公頃)預定委外50
                    年(預估50年土地租金為1764.77萬元)
92.09.12本案招標流標 。
93.03.15 提送環境影響說明書至環保署審查。
93.11.08 環保署第124次會議【吉貝休閒渡假旅館暨遊憩區促進民間投資開發計畫書】 有條件
                    通過 。
94.08.19 民間自提BOT澎湖之美股份有限公司依【促參法】向交通部提送規劃構想書,經交通部
                    授權澎管處為執行機關。
94.08.29 澎管處以【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興建暨營運度假旅館及遊憩區 】公開徵求規劃構想書
                    吉貝段823-6遊憩用地面積20.15公頃,週邊海域210公頃,地上權設定50年,土地稅
                    金1900萬元,開發權利金1456萬元,營運權利金預估2389萬元。
94.09.28 吉貝居民組織【吉貝嶼大公沙尾自救會】向各部會陳情抗議。
94.10.25 蠻野子淩首次自行拜訪吉貝沙尾現勘 。
94.10.28 商請林淑芬立委於立院第6屆第2會期第8次會議,施政報告質詢行政院長本案,凍結阻
                    止3800萬補償金發放。
95.01.18 吉貝沙尾BOT案第二次審查會,環保團體要求列席陳情,阻止本案審查會議。
95.03.09 立委林淑芬、田秋堇、賴幸媛召開由立院永續會主辦永續論壇吉貝嶼BOT開發案。
95.04.14 蠻野子淩及林淑芬立委辦公室吉貝現勘,澎管處依然讓違法竊佔國土的【海上樂園】繼
                   續違法營業。交通部也繼續縱容澎管處的不法圖利。面對主管單位的不作為,我們不曾
                   妥協。一直努力嘗試各方的抗議、遊說。
95.04.15 吉貝嶼民丁座談,席中居民表達了對長期被竊佔的鄉土,政府的可以不做為。質疑我們
                   是否被買通了?居民對子淩嗆聲說:「不玩了。」,當場子淩不經思索的嗆聲回應:「即
                   便所有的人都不玩了,我們還是不會放棄」 因為,我們是為土地而戰,不是為人而戰。
                   場半12點的會議,開不到黎明。
95.08.07  蠻野遞出控告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陳阿賓貪污治罪條例及刑法之違
                   背職務圖利罪嫌告發狀。 (澎湖地院95他字第98號刑事告發圖利竊佔國有非公用土地)。
95.08.22  澎湖地檢偵查庭。
95.09.08  蠻野追加告發海上樂園股份有限公司。(澎湖地院95他字第130號刑事告發竊佔國有非
                    公用土地)
95.09.21 澎湖地檢偵查庭。
95.10.05 澎湖地檢偵查庭。
95.10.19 澎湖地檢偵查庭。
95.10.31 彭管處於被蠻野控告圖利下,不得不對海上樂園提出告訴。 (澎湖地方法院95重訴字第3
                    號民事訴訟澎管處訴求及北海上樂園拆屋還地)
96.01.08 澎湖地檢偵查庭。
96.02.06 澎湖地檢偵查庭。
96.02.27 澎湖地檢偵查庭。
96.06.21 澎湖地檢偵查庭。
96.10.11 澎湖地方法院依審判決-海上樂園應拆屋還地,並給付2211千元。(被告上訴高等法院
                    高雄分院-96重上字地77)
97.01.08 澎管處依澎湖地方法院95重訴字第3號民事判決提假執行.提存324 。
97.04.21 澎湖地院赴吉貝沙尾現場執行拆除。

     左上側整排違建物是當年租2公頃卻竊佔18公頃進入沙尾的海上樂園
圖片:澎湖國家風景區



吉貝嶼,
吉貝嶼,像一尾擺盪於澎湖北邊的美人魚,
陸地面積僅約莫三平方公里,
卻擁有著廣大的潮間帶,
在乾潮時可以增加百分之二十的海岸,
那是她隱沒於深藍的肌膚,
只會在浪花載浮載沈的閃爍之中,
偷偷洩漏的春光;
她的周身配戴著五彩繽紛的珊瑚首飾,
其中最美的沙尾地形,
是她隨著東北季風吹散的髮梢,
飄散著金黃色的誘惑與貝殼細沙的滑潤質感。----詩//李佳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