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貧窮是最容易致富的事業-滅頂家園



急性肝炎休養一個月了。肝還沒好,心已經快給急死了~真是壞心肝子淩。

2007.07.24-26 隨營建署到澎湖劃設自然海岸保護區,澎湖三天趕十幾個島。是我這陣子出不了門、做不了案的小小犒賞。第二天為貪戀東嶼坪那時間停止的美麗島嶼.逛到中暑, 中暑只是小點心。每天近12小時的工作,一樣的高溫烈日,但澎湖的好空氣,還是讓我的肝指數順利的一路溜滑梯。


累斃了的三天,回來看到指數報告書,第一個念頭想到:做環境運動的夥伴們都應該要到澎湖去度小假


2007.07.27 到雪霸國家公園汶萊,聽取管理處96年度委託案的期中報告,多數學者的制式化作業,竟然有學者提出連題目和內容都搞錯的報告!我要是學者的老師..就給他死當了。不過,看來他們一直都是自己在當掉自己。

2007.08.03 流氓婆的生日,我又老了一歲了。
30歲時朋友說:子淩,你是30的年紀、40歲的體力、60歲的人也沒的經歷。
這下年過40好幾的我。體力和經歷已經變成N次方了。

2007.08.04下午,淋了一身綠意的雨到蠻野在芝山文化主辦的夏日影展去主持了兩場座談。一場極憂傷、一場極幸福的紀錄片。小小感想與摘要和大家分享,沒看過的趕快去看ㄚ。


滅頂家園

印象最深刻片中的一句話「貧窮是最容易致富的事業」。
蓋水庫說是因為缺水的人之需要,但水庫的水直通到的是財團的工業區、文明的慾望水池。


經濟的發展說是因為要帶給貧窮的人機會,但都是促進了有錢人對貧窮的資源掠奪。只要是打著要"改善貧窮",所有的政策與工程就會理所當然的為財團量身打照。


中場,剛卸下環評委員一職的Robin一臉憂鬱的對著我說:「我失業了


還好老闆不是告訴我:「子淩,你沒工作了。」Robin,你應該留下來看【社區的動力】,你將會發現,這個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專業」和「事業」。

社區的動力古巴如何從產油高峰期存活


片中古巴的民眾說:「島嶼的子民有對自然資源敏感的天性」。
子淩心想:台灣這個島嶼人民的天性哪去了?

懶人農業 - 有趣。古巴的農地免費租給人民,條件是你必須自耕、回到用牛犁田,成為農夫要先學習教育牛和教育人,而台灣還在大力的推休耕政策。


糧食森林 - 森林不需要去種,讓他多樣性;自然就等收成了。不會有大量的蟲害,不需要人工肥料與機器壓榨土壤。


所有的進步,不是技術問題,重點是要人與人的互動。
不是以科技取代人與人互動的橋樑。

2007.08.05 養肝時間到了....zzzzzzz
蠻野子淩 2007.08.04 pm 11:45

2007蠻野心足夏日影展:
滅頂家園
三個選擇,一種命運:搬到都市裡的貧民窟,遷移到一個沒有飲用水又荒蕪的強制搬遷區,或留在家裡等著被淹死。中印度嘉生地村的居民必須趕快做決定;接下來的幾週內,隨著訥默達(Narmada Dam)大壩水位的漲升,他們的村落將會沒入水裡。印度最暢銷作家阿蘭達蒂.洛伊(Arundhati Roy)加入了反水壩運動,並提出最棘手的問題:將來到底誰會受惠於水壩的水,貧窮的農民還是富有的工業家?因50年的水壩工程被迫遷走的1600萬人,最後命運如何?本片最後的14分鐘加長片段,提供了最新的事件訊息。為了讓記錄片更切合台灣的現狀,我們安排了映後座談,期望能因此帶領更多人探究環境問題的核心。

社區的動力古巴如何從產油高峰期存活
古巴在1990年蘇聯解體後,遭遇到石油進口量下降一半以上的窘境,卻奇蹟式的成功存活下來。事實上,古巴從依賴石化殺蟲劑和化肥的大型農場和種植型態,成功轉變成小型有機農場和都市農園;換言之,從高度工業化社會轉型成為永續社會。
這部影片敲醒了還沉溺在石油世界中的我們,並透過真實呈現人民生活,消除對西方國家對古巴的偏見和敵意。這是古巴如何掙脫同化,得到獨立和勝利的故事,也是關於合作與希望的故事。古巴人在片中清楚表達了他們的信念:生活在充滿自然限制的島嶼上,必須有所覺醒自然資源是有限的。
為了讓記錄片更切合台灣的現狀,我們安排了映後座談,期望能因此帶領更多人探究環境問題的核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