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No.07 深層水假造。工研院是元兇

壹週刊 335 

海洋深層水再爆造假弊端!學者向本刊踢爆,經濟部及其所屬的工研院,竟是假造溫鹽環流圖並宣稱流經台灣的元凶,連宣傳深層水療效的資料提供者也是工研院,這些資料也被業者錯誤引用。


本刊還進一步取得海洋大學教授龔國慶對深層水業者演講的錄音帶,內容直指他負責擬定的深層海水國家標準檢驗法,原是用來檢驗海水,因長官硬要把它定義成深層海水,才額外加上。





網頁內容 戳破謊言

日前,本刊踢爆海洋深層水的溫鹽環流未流經台灣後,輔導業者的政府官員便開始消毒,十月八日,經建會副主委、深層水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召集人張景森斬釘截鐵地說:「政府的資料中,從來沒有提過溫鹽環流。」但這句話還記憶猶新,本刊隔天上經濟部所屬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以下稱工研院)網站,卻看到網頁上大剌剌地寫著:「深層海水是上千年的水,工業革命以前的水,在地球南北極融冰後下沉,繞行一圈約需五千年的時間,在西太平洋繞經台灣東岸。」工研院網頁指的就是溫鹽環流,張景森明顯說謊。

溫鹽環流圖

工研院網站偽造溫鹽環流圖

中研院副研究員陳昭倫直言,政府公部門根本就是在竄改、偽造溫鹽環流圖,硬是把環流途徑畫成流經台灣東岸,而這些全部都被無知的深層水業者給錯誤引用,做為廣告宣傳的噱頭。

為了進一步證實溫鹽環流是否流經台灣,陳昭倫和專門研究溫鹽環流的科學家Till Kuhlbrodt(德國Potsdam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研究所客座科學家)取得聯繫,他證實,溫鹽環流沒有延伸至北太平洋,不可能流經台灣,而這也是在二○○七年發表的最新溫鹽環流研究文獻。

學者驚爆 高層施壓

但荒謬的還不只如此,本刊進一步調查發現,業者宣稱海洋深層水具有療效的資料,來源也都是工研院。工研院網頁上,以誇張的文字強調:「心肌梗塞的患者,如果喝了深層水可以減少發作,還能緩和糖尿病、高血壓及預防骨質疏鬆,不但如此,還有美容的功效」這種未經臨床醫療驗證,就把海洋深層水渲染成「神水」的言論,也讓深層水業者引用,甚至還被衛生署盯上開罰,且工研院這項研究「成果」,居然花了人民納稅錢五千三百多萬元,身為工研院董事長的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應該負責,給民眾交代。

公部門造假動作還不只這樣,環保團體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祕書長林子淩拿出一份錄音帶指出,負責訂定深層海水檢驗標準,被聘為「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推動小組」委員的海洋大學教授龔國慶,在演講中表示,深層海水國家標準檢驗法,也是張冠李戴的產物。

十月二日,經濟部水利署特別為深層水業者舉辦「深層海水產業人才菁英培育講習班」,由龔國慶主講水質及檢驗方法,他竟當著近百位報名課程的人面前驚爆,深層海水國家標準檢驗法是用來檢驗海水的,但因為長官說要把它定義成深層海水,才外加上去。龔國慶此話一出,在場包括東潤董事長陳韻如在內的業者和其他與會人員,都出現不可置信的表情。

誇張療效 逼人背書

龔國慶還批評,深層海水被宣稱富含礦物質及營養鹽,絕對量很少,「只要是海水,化學元素週期表上有的它都有,而深海養分,像魚、浮游生物拉屎往下沉也是養分,喝水不一定要喝那麼深的,淡化的過程很多都被RO(逆滲透)拿掉了,跟原水無關,中間要經過煉製。」
龔國慶甚至打破一直被政府抬出來當神主牌,替深層水產業護航的日本學者說,「吹牛吹過頭,誇張療效、廣告不實,本來就應該受罰,至於溫鹽環流有沒有流過,是科學的問題,如果問國內的學者,就會老實說,廣告不要誇張。」

「不用找日本學家,他們有些數字都是錯的,不要每次找外國人,為什麼要被別人誤導,出事我們不背書又不行,我們是在滅火,我的本行不在深層海水,出事就被抓去背書,這讓我很困擾,也很無奈,但沒辦法,因為是幫業者在產業上謀利益。」一個多小時的演講裡頭,「背書」這二個字,被龔國慶連續提了四次。

雖然同為深層海水推動小組的成員,龔國慶仍吐嘈工研院說,他們宣稱台灣受黑潮運動的影響,會產生湧升流,把三、四千公尺深的深層海水(溫鹽環流)往上帶到海洋表面的說法是錯誤的。龔國慶說,台灣東岸沒有湧升流,只有在基隆外海澎佳嶼等地才有,「沒有學術支撐,別亂講。」

「我們談的黑潮,根本離花東沿岸業者的取水口還很遠,在八公里外的綠島,東岸受到潮流和沿岸流的影響遠大於黑潮,而且業者的取水口太靠近岸邊,懸浮物太多,尤其是颱風過境時的瞬間,海裡泥沙會被捲起來。」

龔國慶說這句話的同時,也讓坐在台下的業者|東潤水資源公司董事長陳韻如相當尷尬,因為他們公司的深層海水汲水管,就是由工研院能資所協助鋪設完成的。

不知反省 硬拗卸責

得知偽造環流圖的行徑紙包不住火,工研院在十月二十日登出更正說明,硬拗大洋環流圖(溫鹽環流圖)是印刷轉載重製所造成的錯誤,一邊又匆匆把圖從網頁上刪掉,不再補上正確版本;至於療效的文字,他們仍堅稱國內外都有相關研究,但因為人體療效需要經過更嚴謹的驗證,才做出更正。
立委賴幸媛批評,她合理的懷疑政府是在刻意誤導,經建會根本是偽造案的始作俑者,而這也讓投入大筆資金的業者成為受害者。

工研院是輔導深層水業者開發技術的主要單位,竟提供錯誤資訊。圖左為經濟部長陳瑞隆,中為東潤董事長陳韻如,右為幸福水泥董事長陳兩傳。

溫鹽環流、大洋環流、黑潮 大洋環流帶

溫鹽環流(Great Ocean Conveyor Belt - Thermohaline Circulation)指形成大洋環流帶的「動力」,是由海水的密度與溫度差所造成的海水流動,因此速度非常慢,且深度都在很深的海底(1,500公尺以下)。而黑潮是由風和地球自轉所造成的表面洋流,流速相當快。二者在動力和組成上完全不一樣。

2007年的新版的溫鹽環流圖,黑潮是接在由祕魯湧升的深海水形成的北赤道洋流,在祕魯湧升的海水的確是低溫、高鹽和高營養鹽,但這些物質在祕魯附近就被消耗殆盡,等到這些水到達海水表面後,沿著赤道向北流的過程被加熱,因此就變成高溫、高鹽和低營養鹽的普通海水,到了黑潮已經失去深層海水的特性,台灣附近黑潮在外海不靠岸。

歷年深層水編列經費 
時間:20062009
經費內容:經建會、經濟部、農委會(含2011年農委會的8億1,980萬元)
合計:21910萬元(註:政府委託工研院進行深層海洋水研究輔導經費)

時間:2005
經費內容:工研院
創新型服務科專計畫-水資源產業研發服務系統1,000萬元、推動深層海水資源利用興知識管理計劃226萬7,573

時間:2006
經費內容:
工研院
創新型服務科專計畫-深層海水應用計畫795萬元、「深層海水資源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工作計畫」捐助計畫1,248952

時間:2007
經費內容:深層海水資源科技發展研究中心2007年度工作推動計畫1,7619,0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