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台灣海洋深層水30億控告背後的真偽

被壹週刊踢爆可能造假的海洋深層水業者,在驚慌之下與其背書的水利單位緊急研商後,召開記者會,決定採取驚人的30億與假扣押的方式大動作的控告週刊與質疑海水可能含有毒物的學者。 並購買在各平面媒體以大幅的廣告極力澄清。看業者激烈的聲明文宣中,對海洋深層水「毒物危機」與「可能含有致癌物質」 等質疑,不斷的強調經濟部保證海洋深層水的安全性。


弔詭的是,背書的經濟部水利署卻輕描淡寫的對學者提出的有關海洋深層水水質處理與檢測項目方面的善意提醒與管理措施建言表示感謝,對於此項議題之建言,水利署均將虛心檢討。這樣天壤之別的反應,有必須再探整個事件背後的真偽。



筆者認為週刊中所質疑「台灣沿海並無溫鹽環流經過」才是整個事件問題所在。過去這一年來,幾乎有關於海洋深層水的文宣和新聞稿都會宣稱「 海洋深層水環流大西洋、南極海、印度洋及西太平洋,但全世界僅有日本、夏威夷、韓國及台灣,擁有稀有的深層水資源可供開採」,並繪製ㄧ張仿製北大西洋深海水所造成的溫鹽環流(Thermohaline Circulation)海流圖加以說明。


溫鹽環流是因為海水溫度、鹽度分布不均,造成密度不同所引起的環流。其分布與表面受風與地球自轉的大洋環流(Ocean Currents)十分不同。溫鹽環流在深海,而且移動緩慢,時間尺度是以百年甚至千年來計算。

溫鹽環流的源頭在北大西洋。因為北大西洋的洋流在往北行進過程中,海水釋出熱量至大氣,逐漸變冷, 加上不斷地蒸發使得海水逐漸變冷, 加上不斷地蒸發使得海水鹽度增加。因此,愈往北海水愈冷愈鹹,也因此愈重,最後終於在北大西洋下沈至深海,形成北大西洋深層海水( North Atlantic Deep Water)

溫鹽環流繼續往南大西洋流動,在非洲南端及南極洲之間流進印度洋。這些又冷又鹹的海水繼續往東進入太平洋而且碰到變淺的白令海峽後逐漸上升,形成較淺較暖且較淡的洋流,再繞了個圈經印尼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赤道海域回流入印度洋,最後進入南大西洋,往北至北大西洋,這些相關的資訊在網路上皆可查到(例如維基百科)。

根據這些已被證實的資料,溫鹽環流的深層水在太平洋只流經夏威夷,並沒有流經台灣東部海域。

然而聰明的業者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五鬼搬運,將這樣的環流悄悄的拉到台灣,就可以在溫鹽環流的深層水參上ㄧ腳,孰不知拉到的卻是要回程較暖較淡的表面洋流。

如果溫鹽環流真的靠近台灣東岸,那將是台灣海洋學研究的大消息。

但是我們對台灣東岸深海的研究相當缺乏,文獻的搜尋也不見台灣溫鹽環流相關的學術發表。這也是為什麼業者必須一再的引用日本學者對“大洋環流“的研究來自圓其說。

因此,業者很明顯的招出他們的水不是溫鹽環流的深層水, 當他們用溫鹽環流的圖來亂牽2000年或是工業革命前無污染的水等說法,還竄改海流圖,就是欺騙和造假的行為。所以,既使業者真的抽到台灣東岸七百公尺深的海水,也當然跟他們宣稱海洋深層水環流的源頭無關。

面對週刊的質疑,業者也僅能以台灣沿海也確有“大洋環流“經過,確實具有低溫、高密度及高營養鹽的特性輕輕帶過。台灣海洋深層水的真偽,勿須辯解即見分曉。連這最基本的東西都需作假,業者所宣稱神奇的療效,又如何能取信於消費大眾呢?

水、空氣和陽光是上天賦予地球上每一個生命體與生俱來的權利。當被歸為八掛雜誌的週刊以質疑讓消費者了解我們喝水的權利,換來卻是30億的重壓。這樣的結果凸顯政府為了創造新興東部藍金產業神話的困窘。花費超過百億納稅人所繳的稅金,海洋深層水在政府長期置入性行銷後,似乎遠景可期,但其背後理不清產官學糾葛與問題更值得三思。

美國夏威夷就是因為溫差發電不可行,才研發深層水其它價值,台灣政府竟要去重蹈覆轍。 另外,廠商這種聯合控告的行動,豈不讓敢說真話的學者將因此噤若寒蟬,雖然媒體都已經被告慣了,但這種棒打一家媒體,再砸錢到其它家媒體買廣告的動作,讓深層水的假象就此在壹週刊的報導後打住,其它媒體不但不肯跟進,因為怕和八卦週刊遭遇相同,結果報的全是推翻這個論調的報導。

當主政者與業者以為財富會像海洋深層水ㄧ樣,水龍頭ㄧ開就源源不斷,不要忘了經濟部次長和水公司董事長都因為水而被檢調收押。海洋深層水的潘朵拉盒子才剛被掀開,又被強蓋下。水可以載舟,也能覆舟,八卦週刊的苦口婆心,哪是 30億求償所能換來的呢?




本文同時登載於環境資訊中心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