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No.14 駕駛全遭惡意解雇。阿里山火車復駛無望

壹週刊 464 


阿里山火車從林務局手中標下阿里山森林火車經營權的宏都公司,日前遭林務局解約後,不但拒絕將財產點交還給林務局,還將火車司機與鐵道部員工全數解職,日後即使林務局順利接管,森林火車也將面臨無法復駛的窘境。


環保人士批評,宏都根本是想綁架小火車,威脅政府讓他們保留在北門車站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興建旅館的權利。


阿里山森林火車復駛出現變數!


本刊掌握消息指出,遭林務局以不願負起小火車及鐵道修繕責任而終止契約的宏都公司,近來動作頻頻,先宣布鐵道部全面停工,要小火車駕駛、相關維修及站務人員辭職,更揚言拒絕將鐵路財產歸還林務局。




裁員四波 三月起無薪


鐵道部員工指出,宏都公司自從2008年6月19日接手阿里山小火車經營權後,立即在十月對鐵道部進行裁員、減薪一成,理由是鐵路不通、收入減少;且在未和員工溝通下,就以電話通知員工走路或減薪,致使人心惶惶。


到了去年十月,宏都更步步進逼,小火車員工只能領半薪,但十月底才張貼公告;二個月後,更只剩法定最低工資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今年三月起更是一毛錢都領不到;接著,四月六日宏都宣布停工,這群與阿里山小火車榮辱與共多年的員工,連工作都沒了。


目前為止已進行四波裁員,前二波裁了五十多人,其中包括資深火車駕駛。但這些種種不合情理的事情,林務局第一時間就知情,卻未即時處理。


砍光駕駛 只想開飯店 

為此,四月十二日上午,近百名鐵道部員工聚集討論因應措施,到場的宏都公司機務部經理黃景佑,卻突然接到總公司電話指示,指小火車財產點交有問題,將全面停止和林務局的財產移交工作。


知情人士說,當初林務局會把森林小火車委外經營,還附帶可在沼平與北門站二處興建觀光旅館,就是希望藉由引進民間力量,協助政府解決小火車連年虧損的問題,但宏都公司擺明要把小火車切割出去,只留下在阿里山經營飯店的權利。


員工氣憤地說,宏都真的很惡質,六日接到主管電話通知停工,就要他們隔天不用去上班,連原先答應四月十二日會撥下來的三月欠薪都跳票。


不過,早在宏都接手小火車經營權沒多久,就開始苛扣員工福利,不但刪除值夜費,之後連清晨二點就要出門開小火車、載運旅客看日出的員工早點補助費,都減少七成多;去年八八風災後,山地津貼也被砍掉。


一名道班工也指出,他們是在八八風災後搶通鐵道工程的期間,突然接到公司電話通知,要他們隔天不用上班,並要他們回去領離職證明,以便日後請領失業救濟金。
他說,那次宏都至少裁掉四名道班工、車庫和站務人員,之後又連續三次無預警裁員,因此他們質疑,宏都在鐵道修復最需要人力之際解雇他們,根本是蓄意要讓小火車無法順利復駛。

放任鏽蝕 僅顧二支線 

據本刊掌握的資料顯示,宏都當初招聘從林務局轉任的員工時,已和員工簽訂契約,保證五年內不得任意資遣,連薪資及福利水準也不得低於林務局的待遇;沒想到接手三個月後,小火車員工的薪水就被砍掉一成,後來更只剩最低工資,現在則是連工作都沒了。

資深的小火車駕駛也氣憤地說,當初宏都還千萬拜託要他們轉到宏都上班,幫忙栽培新人;但新人上軌道後,先是全體員工的福利遭到剝奪,如今還被一腳踢開,令人情何以堪。

知情人士說,宏都不只對員工苛刻,就連國寶級的阿里山小火車,都因宏都無心維護而日漸凋零。鐵道部人員指出,宏都剛接管小火車時,就拒絕修復損壞的火車頭,任其鏽蝕毀損,之後遇零件損壞,或鐵軌需要更換,也都置之不理。

他說,宏都接手約滿一個月,即因颱風來襲,導致奮起湖往阿里山的第一個隧道坍方,情況雖不嚴重,宏都卻不願意修復;八月又有颱風侵襲,使樟腦寮二三公里處的二號山洞口坍方,宏都也不修,讓遊客得徒步二十分鐘到另一端接駁。

之後每遇路況損壞,宏都就只選擇修復遊客最常搭乘、也最會賺錢的祝山線與神木支線,其他的路段只要是移除障礙物便能通車的就繼續通車,連邊坡都沒修復,草率程度令人不敢想像。

點交擺爛 逼官方就範 

該人士並說,林務局原本對外宣稱,阿里山到祝山及神木線的小火車,今年四月底即可復駛;如今鐵軌雖已修好,但宏都不把財產點交給林務局,又缺乏駕駛、維修及站務人員進行試車,要即時復駛恐怕很難。

蠻野心足協會祕書長林子淩批評,宏都一方面拒絕花錢修復鐵路,還將小火車員工解職,一方面又拒絕將鐵道財產交還政府,根本是想綁架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火車,威脅政府將北門車站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飯店開發經營權,繼續留給宏都。

他說,為了宏都的阿里山BOT案,林務局投入鐵路周邊設施維護、購置火車頭,以及編列員工退休、離職、資遣,加上災害補償金和鐵道維修費用,保守估計超過十八億七千多萬元。政府錯誤的政策,不但浪費了公帑,還賠上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真是得不償失。

宏都回應

難認同旅館綁森鐵 林務局指出,阿里山森林小火車財產點交,該局和宏都仍在協調中;宏都發言人滕新富則表示,雙方對小火車交還公營已達成共識,但因林務局清點財產時,對清冊內容有意見並提出修改,點交動作才會暫緩。

他並說,宏都無法接受林務局以違約為由,片面終止契約,更不同意林務局以北門旅館和森鐵是不可分割的邏輯,收回小火車經營權,宏都希望契約是合意終止,目前雙方已經達成共識,對於解約理由採各自表述方式。

至於小火車鐵道部停工,滕新富說,宏都是依照勞委會相關法規,沒有不發薪資,而是因長期無收入,才會延後發放,若員工有其他生涯規劃,也可以主動提出離職申請。

No.09-2/3司機無照駕駛。阿里山小火車玩命

沒有留言: